教学教研

互联网教育 我们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19-10-11     浏览:

为适应省课程改革的变化要求、寻求课堂教学提高的有效途径,9份以来,瑞安市塘下镇第一中学持续开展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线上线下活动,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10月9日,该校又迎来了与瑞安市高楼镇东岩学校的“互联网+”同步课堂活动日。

10月9日下午第一节课,我校八(1)班的学生在张枫奥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直播教室与东岩学校的学生共同学习了《等腰三角形的判定定理》。张老师以如何成为等腰三角形入手展开教学,经猜测-证明-归纳-应用,呈现一堂自然、舒畅、成功的课堂。

张枫奥老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自将知识内化,然后通过练习加深学生理解。练习多维度设计,从一条角平分线、一条平行线到角平分线和平行线的结合,再图形变化,层层紧扣,整堂课把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的淋漓尽致。张老师善于捕捉课堂中现场生成的小细节,并将之转化为有效的教学点,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也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开好这节课,课前张老师多次和东岩学校的任教老师联系,根据双方学生的不同基础讨论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及其理念,课后,两校教师就本次互动课堂进行了线上视频同步互动研讨交流。网络研讨活动中,张枫奥老师先介绍了课程设计和磨课过程。她表示课程设计过程中充分关注“把课堂交给学生”,但是在前半节课可能给学生的主动权还不够多,在后半节课能更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学生参与度更高。东岩学校蒋老师表示,张老师有考虑到东岩学校孩子基础相对薄弱,课程内容很细致,课程结合了两校学生不同的学情,对于学生的数学积累非常有帮助。

评课环节中,每个年段备课组的老师都踊跃发言:从课堂总结环节入手,认为张老师能及时给学生总结新学习知识,层层深入;从教学过程的细节把控研讨,认为张老师多媒体和板书的设计恰到好处,注重课堂生成,有利于学生形成新的数学体系;从数学理论基础着手,教授判定定理时解释得深入浅出,三角形大前提条件不能丢,等边三角形过渡设计合理,适合理解慢的学生,一层层的设计很巧妙。张枫奥的指导老师赵海荣老师从学思课堂的角度,充分肯定了张老师的课堂教学,张老师由浅入深,非常连贯的课堂教学设计,每道题目都是带有目的性,在小结的同时引出下面的内容。同时这堂课上学生的学习很深入,让学生开口说,注重学生的画图能力,给了学生时间去思考和探究。听课教师普遍认为张老师的课思路清晰,每个环节自然流畅,课堂具有美感,重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师生互动自然。

为保障“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的顺利开展,从5月份“互联网+义务教育”活动筹备开始,瑞安市塘下镇第一中学已经同高楼镇东岩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研修活动。9月4日,两校通过直播教室举行“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活动技术应用培训,做到全员参与技术培训。培训过程中,塘下教育学区领导也到现场进行了观摩。9月11日至今,双方已经开展10节语文直播课、7节数学直播课、7次网络研修活动,实现两地课堂同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达到了同步课堂手拉手、教育教学无时差的活动效果。期间,瑞安市塘下镇第一中学行政班子和科任教师到东岩学校开展了线下教研活动、师徒结对活动,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黄正华老师来校指导数学学科网络教研活动的开展,多次通过网络形式加强对直播课堂和网络研修的指导。

展望未来,无限美好。瑞安市塘下镇第一中学“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空间很大,舞台很大,我们热切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更精彩,期待瑞安市教育更均衡、更优质、更美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